樓上漏水 滲水辦檢查過程大公開

樓上漏水 滲水辦檢查過程大公開

分享到: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elegram
Share on whatsapp

當收到調查請求後滲水辦交通常會於數星期內便可安排上門調查。請留意,滲水辦會直接出信到樓上單位通知,樓上的住戶必須於一個月內同意,否則滲水辦便會向法庭提出強制入屋檢查。

滲水辦登門後,會利用幾種不同顏色的色粉,去檢查不同位置有否滲漏。例如,浴缸用紅色、地台去水藍色、洗手盆綠色,檢查時,滲水辦職員會把去水口堵塞,再用顏色水淹蓋整個地台和淋浴間等,浸泡一個小時,再到樓下單位觀察滲水的顏色,以確定滲水的源頭。

如果色水測試能確定滲水源頭來自樓上單位,滲水辦會立即要求樓上單位於限期內維修。當維修完成後,同一套的測試將會作次進行,確保你的天花滲漏問題得以解決。

滲水辦需要多少時間調查滲水原因?

根據工作程序,聯合辦事處會在收到投訴後的6個工作天內聯絡投訴人。職員會先作現視察,然後進入被投訴的單位,有系統地進行非破壞式測試,以確定滲水源頭。倘若得到有關業主/住戶的合作,調查通常可於90個工作天內完成,以及將結果通知投訴人。若未能於90個工作天內完成調查,聯合辦事處會書面告知投訴人調查進展。

萬一樓上住戶拒絕維修該怎麼辦?

樓上住戶是必須執行維修的,否則,在維修限期過後,樓上單位的業主將會被檢控。滲水辦職員獲授權執行《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》的相關條文,當証實滲水源頭後,可發出「妨擾事故通知」予有關人士,規定在通知指明的期限內減除妨擾,否則有關人士會被檢控;一經定罪,最高可被罰款港幣10,000元,另加每日罰款港幣200元。當局亦可向法庭申請「妨擾事故命令」,命令有關人士減除妨擾。如有關人士沒有遵照法庭命令,會被檢控;一經定罪,最高可被罰款港幣25,000元,另加每日罰款港幣450元。

滲水辦找不到滲水源頭 就要自費維修嗎?

滲水辨找不到源頭就會結束調查,但有些時候,色粉測試找不到源頭,不代表源頭不是在樓上單位。滲水辨所做的色粉測試是一項較傳統的測試,如預到有些情況,樓上單位的滲水處因裂紋直徑比色粉直徑細,色粉測試就找不到源頭

解決方法,是要先找公正行/測量師行,利用更專業的滲水測試儀器,找出滲水源頭。完成測試後,會有一份測量師簽名的Surveyor Report,證明滲水的源頭,再由律師去將文件交到小額錢債審裁處或區域法院處理,如你勝訴,樓上單位要負責所有的維修支出。

需要搵師父度尺報價重建天台防水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