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樓下投訴漏水好冤枉?賠償責任歸誰?即睇解決方法及維修費用

分享到:
分享在 facebook
分享在 telegram
分享在 whatsapp

面對樓下投訴漏水,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感到冤枉。如果當我們面臨這種情況時,首要的是要了解一下是否真的存在漏水問題。若確實了漏水問題存在,我們有責任自證清白嗎?漏水的賠償責任又應該由誰負擔?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將深入探討這些問題,並提供解決方法及維修費用作參考。

 

被樓下投訴漏水,我有責任自證清白嗎?

當你被樓下投訴漏水時,可能會覺得非常困擾和不知所措。法律上,投訴人有責任要證明漏水責任是由於被投訴人造成。被投訴人原則上沒有責任主動證明自己清白。不過避免樓下長期投訴,以及維持良好的鄰里關係,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業主,其實也有責任協助找出漏水源頭。

 

了解樓下漏水情況,評估滲漏可能性

收到漏水投訴時後,建議與投訴人進行良好溝通,應先了解樓下的漏水情況,例如︰漏水的位置、時間、頻率等,從而評估是否因你而造成漏水問題,以及找出漏水的可能源頭。此外,也要安排一些基本的檢查,找出漏水的源頭,而漏水的原因可以是投訴人單位的水管老化造成;整幢大廈外牆滲水;或者要被投訴人﹙即是樓上﹚的單位廁所和浴室漏水。

 

向管理處求助,共同進行色水測試

為免與樓下投訴人發生不必要的衝突,如果你確定了存在漏水問題,但是無法確定漏水的源頭,你可以向你的物業管理處求助。他們可能會建議進行色水測試來確定漏水源頭。色水測試測試通常需要專業的防水人員進行,在懷疑漏水單位的不同位置置入色水,如果1-2星期後,在漏水單位發現色水,即代表是樓上單位漏水。

 

致電「1823」,向滲水辦協助漏水投訴

當你被投訴漏水需要進一步的協助時,也可以致電政府的滲水辦公室「1823」尋求協助。滲水辦人員一般會在6個工作天內聯絡相關人士,了解情況後會安排人員到單位進行檢查。調查和測試通常在90個工作天內完成。

 

自行委聘專業人士找出漏水源頭

如果你想盡快解決樓下漏水問題和找出漏水源頭的話,也可以自行委聘專業的防水人員來進行評估和維修。專業的防水人員具有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的設備,他們能夠有效地找出漏水源頭,並且提供適當的維修方案。

 

被樓下投訴漏水,漏水賠償責任歸誰?

如果你確定漏水源頭是與你有關,在大多數情況下,你需要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。這可能包括︰漏水造成的直接損失,例如修復漏水部位的費用,以及對樓下業主因此造成的間接損失,例如裝修損失、住宿費用等。若果,被投訴方不同意賠償,一般情況下,先建議雙方進行調解。若仍有爭議,可以尋求漏水仲裁協助,因為經漏水仲裁簽訂的協議具法律效力,既可快速地解決問題,又能避免聘請律師的開支。

 

然而,如果你無法確定漏水源頭,或者無法證明漏水來自於你的單位,你可能不需要承擔賠償的責任。此外,如果漏水是由於建築結構問題或者公共管道問題造成,賠償責任可能會由建築物業主或物業管理處承擔。

 

漏水維修費用參考

漏水的維修費用可能會因為多種因素而有所不同,例如︰漏水的嚴重程度、漏水的位置、修復方法、防水材料的價格等。漏水的修復並不僅是填補裂縫或更換喉管,更可能需要進行全面的防水處理,包括更換瓷磚、重新塗抹防水劑等。因此,維修費用可能會比你想象的要高。

 

如果是處理簡單的漏水問題,維修費用大約為數千元,但若涉及喉管問題,就可能需要$20,000至$30,000。建議在選擇維修工程時,不但要考慮價格,還要考慮防水人員是否專業,選用的材料品質和性能等。

 

斷水流是全港首間的專業一站式防水工程平台,齊集數十家值得信賴的防水承建商及防水物料供應商,保證提供高質素的防水工程服務。而且,團隊經驗豐富及專業,致力提供優質的防水工程,由報價、配對、選料及工程跟進一一辦妥,助你快速解決樓下漏水的投訴。歡迎立即報價!

需要搵師父度尺報價重建天台防水嗎?